人一直试图挖掘意义以对抗永恒,生活在果壳之中,却自诩为无垠宇宙之王。

© 清稚酒
Powered by LOFTER

【GGAD】纽蒙迦德的夏天(二)

#意识流预警

#前文走  (一)


(二)


又是那个梦:闪电,高塔,魔杖尖绿色的荧光,以及靠窗瘦削的老人。

格林沃德有些烦躁——虽然他是很在意自己的死亡,但反反复复做同一个梦还是太无趣了一些,更何况,他无论怎么努力依旧无法看清梦中的那张脸。

倘若他没有像一个麻瓜一样被关在纽蒙迦德,他有千万种咒语和药水去弄清楚这个梦的意义。可如今他只能不耐烦的皱着眉头,等待着那声“阿瓦达索命”结束这个失败的预知梦。

 

但这一次梦境却并没有消失在绿光中,索命咒闪烁后出现了一副新的场景:那个瘦削的老人孤零零的躺在墙角,像个被人遗忘抛弃的破烂娃娃,像一块被焚烧过的枯木残枝。

格林沃德仍然看不清自己的脸。

 

 

窗外震耳欲聋的声音将格林沃德从梦境中拉了出来。他望向窗户,看见一大群猫头鹰争先恐后的撞向窗户玻璃——看来今天又是某个节日,只有节日的时候人们才会想起他,纷纷寄来“亲切”的问候。

格林沃德在床上坐了一会儿,在吼叫信和窗外的撞击声中艰难的选择了前者。但在打开窗户后的一瞬间他后悔了,看着整个房间纷纷扬扬的吼叫信和猫头鹰羽毛,他有些绝望的想起:

今天是圣诞节。

 


那些被他杀害的巫师家属们似乎都喜欢在圣诞节寄来充斥着谩骂诅咒的吼叫信,或许在圣诞夜时看到餐桌旁的空出的椅子而心生怨怼,或许是对这个无法享受节日的凄苦囚犯落井下石。(感谢纽蒙迦德的信件审查,杜绝了来自他信徒的邮件的同时,也帮他筛去了带有恶咒的邮件,不过审查魔咒显然不认为吼叫信算在恶咒的范围。)


格林沃德忍住了鼻腔中的一声冷哼:他当然不会因为谩骂而对那些死人忏悔,而且他从来不曾期待过圣诞节,更不用说专门在今天有什么特殊的情绪——

父母逝世的早,记忆中的圣诞节除了家养小精灵的一句“圣诞快乐,少爷”以外,和平日并无差别;进入德姆斯特朗之后,因为受不了愚蠢平庸的同龄人,圣诞对他而言不过是图书馆不受打扰的一天。

 

圣诞对于巫师和麻瓜而言是一样的:和家人在餐桌旁相拥团聚,给朋友寄去精心挑选的礼物,和爱人在檞寄生下分享亲吻。


而格林沃德没有家人,没有朋友,更没有爱人。所以他不曾期待过圣诞。

 

 

 

“盖尔你真的从来没有庆祝过圣诞节?”阿不思一脸难以置信。

盖勒特双手枕着头,懒洋洋的躺在阿不思的大腿上,无所谓的耸了耸肩:“你知道的,阿尔,我受不了学校那群白痴。更何况圣诞也没什么意思,无非是人们随便找的一个狂欢的理由而已。”

阿不思笑了起来:“天啊,如果你在霍格沃兹就绝对不会说圣诞没意思。三年级以后我们就可以一起去霍格莫德玩上一整天。

圣诞节‘三把扫帚’都会有专门用栎木催熟的蜂蜜酒,好喝到你能吞下自己的舌头,不过你肯定会最爱黄油啤酒,没有巫师可以拒绝它。喝完酒之后,蜂蜜公爵糖果店我们是一定要去的,就算你眉头皱成现在这样也拦不住我,他们家卖全英国最棒的柠檬雪宝和蟑螂堆。之后我们可以逛逛德维斯和班斯商店,或者风雅巫师服装店也不错。晚上我们就回霍格沃兹参加晚宴……”


格林沃德不记得当时阿不思还说了什么,他只记得那两片薄薄的嘴唇在夏天的阳光下红的令他有一丝失神,眼前竟然浮现出了阿不思描述的一幅幅场景:

他们一起坐在酒吧喝酒,阿不思的上唇堆满了啤酒的泡沫;他们走在霍格莫德的街头,阿不思的脸冻的有些发红;他们在霍格沃兹的圣诞晚宴上拉响爆竹,把掉落出的巫师帽套在对方头上,在角落的檞寄生下偷偷亲吻。

 

 

 

格林沃德摇了摇头,把那副荒谬的场景从脑海里驱赶出去。于是,一瞬间,他就从洋溢着节日氛围的霍格沃兹回到了纽蒙迦德的冰冷牢房中。

纽蒙迦德其实也算是有“节日氛围”的,格林沃德看着铺天盖地的吼叫信颇有些自嘲的想。

 

那些吼叫信在半空中打开成口袋状,倾倒出那些死在他魔杖下巫师的亲朋好友绝望的控诉。

老人、男人、女人和孩子的狠毒的咒骂和绝望的哭喊构成了他这么多年来从未迟到的“圣诞颂歌”。

“……没人性的屠夫……”

“……钻心剜骨……”

 “……杀了你……”

“……魔鬼!”

“……还我妻子!” 

“……去死吧!”

“……去死吧!”

“……去死吧!”

“……去死吧!”

 

 

 

格林沃德不明白,距离那些巫师死在他的魔杖下已经过去了几十年,为什么仍然会有人为他们的逝去而痛苦默哀。

明明那些人即平庸又愚蠢,天真到以为凭他们的力量就可以阻挡伟大的格林沃德。

脑海中有一个轻快温和的声音在笑,熟悉的令他有一丝怀念:“亲爱的盖尔,爱是一种任何人不可小觑的魔法。”

 

爱?格林沃德对着心底的那个声音冷笑。

爱说白了也无非是“为了更大的利益”:孩子爱父母是为了抚育和庇佑,朋友恋人之间的爱是为了对方的力量和支持,就如同他的门徒追随他是为了名誉和他所构想的那个世界。

爱一个死人根本无法得到利益,怎么会有人蠢到去爱一个死人呢?

 

在吼叫信咆哮的同时,他慢慢走向了墙角的那堆纸质信件——终究有些巫师偏爱书信,毕竟吼叫信的魔法是一次性的,但麻瓜发明的墨水留在纸上的痕迹却能永恒。

昔日的黑魔王蹲在墙角,慢吞吞的读着那些被泪水浸湿的字母。

 

当窗外狂风的呼啸声终于停了下来,月光爬上了阿尔卑斯山脉时,他才读完那一小堆信件。

他明明不应该难过,那些巫师死得其所。

他明明不应该失望,圣诞祝福向来与他无缘。

 

他想吃柠檬雪宝。



TBC



罗婶在哈7借邓校之口说格林沃德“晚年在纽蒙迦德流露出悔恨”。

我想,GG的悔恨和爱意应该是伴随而来的:只有当他意识到自己爱上了AD,他才能对那些痛失所爱的人感同身受;同样,只有当他意识到自己到底做了什么,他才能意识到自己对AD的爱。

可惜他晚了几十年。


评论 ( 1 )
热度 ( 34 )